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复工难、销售难、外贸难?

时间:2020-05-07 13:34 来源:界面新闻
【字体: 打印

 

  长江商学院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仍面临复工难、销售难、外贸难等三大难题。

  调查显示,4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录得42.2%,比3月小幅回升0.9个百分点。报告认为,在全国复工复产加快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程度有限。该报告基于对约300家长江商学院校友企业的月度调查而形成,这些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中小企业。

  4月,构成BCI的4个分指数呈两升两降的局面。其中,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40.2%,利润前瞻指数上升5个百分点至35.7%,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至43.9%,企业库存前瞻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至51.6%。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从产业政策、财税、金融等多个角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纾困,其中有很多是惠及民营企业的。但4月长江商学院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却出现了下滑。

  对此,长江商学院教授李伟在报告中分析称,这可能是此前“去杠杆”金融整顿活动留下的“后遗症”。

  “在此之前的‘去杠杆’金融整顿行动给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不少民营企业死亡,活下来的民营企业不得不谨慎经营,低杠杆运作。所以,尽管日后政府放宽了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但来自民营企业方面的加杠杆需求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高了。”他说。

  对于民营企业面临的复工难、销售难问题,李伟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何时能得到最终控制,甚至消除。

  “经济一旦被关闭,在重启的时候供应链会产生混乱,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重开,所以很多企业可能会面对一个问题,即生产出的产品卖给谁,需要的原材料、配件等能否保障供应,线下餐厅和门店的客流量何时可以恢复到盈利水平。”他说。

  李伟呼吁政府进一步采取一些定点救助,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护住中国经济中最有活力、最能提供就业机会的这部分产能。

  “假如民营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得不到及时缓解,那么中国需要面对的重大经济问题不仅是可能保不住短期的就业,还有可能避免不了中国经济长期的潜在增长率出现下滑。”他称。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会议要求,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诉求,及时推出和完善相关政策。会议提到,针对目前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此外,会议还要求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