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山东:聚焦“三山”难题 助民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2 09:24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济南10月8日电 在山东邹平城北一排白墙黑瓦的办公楼前,标有“年产10万吨轻量化合金材料项目”的蓝色大牌高高耸立,路过者都会多看几眼。但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山东创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国昌在2019年以前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这是2013年的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以轨道轻量化合金材料立项的,但2019年以前,公司的产品渠道没有完全打开。”崔国昌说,目前产品主要服务于3C电子、汽车轻量化、光伏太阳能等多个领域。

  不过,服务轨道交通的机会还是来了!

  2018年9月,山东省直机关干部下基层,其中34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各服务5家民营企业,服务期限为两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滨州二队自开展服务以来,就深入创新、开泰、齐星铁塔等5家企业调研,分别形成调研报告,并确定:聚焦破解“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才是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之道。

  今年1月,服务队邀请中车集团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到邹平实地考察;5月,崔国昌与服务队一起回访,并洽谈车体制造、铝型材供应等业务,了解到中车正主打欧洲市场,希望提升车体轻量化水平;6月,双方技术专家就型材需求、技术参数、后期服务等详细洽谈并达成共识。

  虽然两家企业相距不足100公里,但此前一直没建立联系。崔国昌坦诚地说:“服务队在了解我们公司的基础上,与中车山东公司牵线搭桥,帮助我们与对方决策层建立了互信。现在我对合作充满信心。”

  服务队还帮助民营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创新发展、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开泰集团是一家智能抛喷丸清理成套装备、金属磨料专业生产商,也是金属表面处理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金属磨料生产商,2018年成为工信部第三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19年被中国铸造协会评为“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

  由于开泰集团已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服务队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最终将金属磨料钢丝切丸国家标准申请为钢材表面喷射清理用金属磨料钢丝切丸国际标准,并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英文版标准,随后发行法文版、俄文版标准,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以往企业对政策了解不透、把握不准,一度也担心企业的未来。服务队来了之后,感到上级对民企更重视了,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开泰集团副总经理尹建国说。

  民企融资难是老问题,服务队发挥政策熟、信息多、联系广的优势,积极与金融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通过召开银企、税企对接会等形式,帮助企业申请资金、减税降费:为一家企业申请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两年可获得2500多万元经费支持,共帮助家所服务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8000余万元,实现退税600多万元。

  长期在山东省委机关工作的民企服务队滨州二队队长崔本明深有感触:“到了企业才发现,服务队仍需进一步强化对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理解,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留下一支‘不走的服务队’,让民企‘享受到好政策、把握住好机会’,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