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陕西融资担保机构帮助小微企业扩大贷款担保规模

时间:2019-08-16 11:13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沈谦 实习生 许心怡)日前,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组建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帮助小微企业持续扩大贷款担保规模。

  2018年,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陕西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业务降费奖补实施办法》和《陕西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积极争取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通过业务补助、保费补贴、增量业务奖励和绩效评价奖励,对我省53户融资担保机构2017年支持小微企业的业务进行了奖补,共奖补资金1.32亿元。通过政策引导,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方面的效果逐步显现。

  从贷款担保规模看,2018年全省符合工信部核定奖补条件的新增年化担保额184亿元,同比增加49亿元,同比增幅36%。特别是单笔1000万元以下新增年化担保额107.8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同比增幅达42%,可以看出新增部分65%以上来自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规模不断扩大。

  从贷款担保结构看,全省单笔1000万元以下占全部贷款担保额的近60%,较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其中,陕西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汉中资信融资担保公司小微业务增幅明显,可以看出融资担保公司支农支小力度不断加大。

  从担保费率看,全省融资担保费率从2017年的1.8%降至1.6%,除渭南、韩城、安康外,其他市(区)的担保费率全部控制在2%以内。西安、宝鸡、延安、杨凌示范区的担保费率已降至1.5%以下。其中,西安创新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开始执行1%,降费效果明显。

  2019年,我省又争取中央小微企业降费奖补资金1.44亿元,位列全国第七。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和省级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让更多小微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