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三大计划"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16 11:12 来源:龙虎网
【字体: 打印

  龙虎网讯(通讯员 周如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实施“三大行动计划”,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助推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金融服务万户行计划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的基础上,按照“提质扩面”的要求,深度挖掘大走访存量客户,广泛发掘无贷客户,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受益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资源获得感。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宣讲金融扶持政策,了解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逐步构建常态化金融走访、帮扶、顾问机制。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走访民营和小微企业共计16346家,其中无贷户9642家,占比59%;问题已解决的企业数量达5256家。

  金融惠企降成本计划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通过政策指引和窗口指导,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定价行为、创新金融产品,着力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四次落实降准,对南京地区法人金融机构累计释放流动性资金228亿元。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9.6亿元,办理再贴现5585笔、金额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3%、85.04%,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票据贴现480亿元,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促使低成本资金价格有效传导到民营和小微企业。

  金融支持中小民企计划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投向引导作用,实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专项行动,扩大中小民企直接融资规模,推进银政企对接,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精准性,助推一大批有市场、有前景、诚实守信经营的中小民企获得金融资源支持。上半年,南京地区有3家民营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22.5亿元,有效拓展了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创新推广小微企业融资培育模式,积极推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小微企业部、普惠金融部、科技支行或专营部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专业化经营;推动辖内银行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增加信贷投入、提升金融服务,有效改善了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

  “三大行动计划”的实施有力提升了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一是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823亿元,同比增长10.47%,比年初增加32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305亿元,同比增长9.70%,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9个百分点,余额比年初增加346亿元,增量占全省的22.68%,增速比全省高4.81个百分点。二是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明显降低。2019年二季度南京地区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12%,比上年末下降了12.12个百分点。与大型、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差距分别缩小到4.54和6.06个百分点,表明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得到缓解。三是在多项政策措施共同作用下,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二季度,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515%,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05和26.72个基点,大幅低于金融机构全部贷款利率69.02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发生额加权平均利率为5.4970%,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82和12.57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