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柳州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推动全面开放

时间:2019-07-24 15:04 来源:柳州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和市政府共同宣布在柳州创建“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7月9日,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实现“无纸化”通关、节假日“预约通关”……柳州外经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作频繁,柳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抱团走出去”的新特征凸显,为全市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新引擎、新活力和新动能。

  “柳州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拥有很好的外贸发展潜力和区域示范带动效应。在柳州开展商事认证改革试点,就是更便捷地为企业开“介绍信”,为商品“办护照”,推动更好的‘走出去’。”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5日还来柳调研我市外贸工作情况。待示范区7月底揭牌,市贸促会可获得为企业签发各类中国出口商品原产地证明书、出具商事证明书等中国贸促会全部商事认证业务的办理权限。

  从“一枝独秀”到“千军万马”开展外贸,柳州全面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柳州现有外贸企业约1000家,2018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73.29亿元,机械、冶金、汽车零部件等主要出口商品销往世界各地。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共87个,投资总额10.56亿美元,投资遍布五大洲共19个国家。

  围绕我市的发展战略和柳州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从市委、市政府到具体的职能部门,一直在进行服务升级,围绕政府和企业的双向需求拓展服务领域,造就了像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欧维姆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业务遍布全球的优秀企业。

  比如,柳工已从一个单一生产轮式装载机的广西企业,发展成为拥有19条不同产品线、在全球拥有20个制造基地,以及9500多名员工、5个研发基地和13个区域配件中心的世界级企业。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8月投资1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工厂,2017年建成投产,实现“自主产品、自建基地、自主品牌、自建供应体系、自建营销网络体系”的模式,“完全自主”的印尼模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的先导和典范。

  “成立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市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将积累的外经贸资源和宝贵经验,与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协作发展。”

  在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成立仪式现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国兵接受聘书成为首届会长。他说,联合会的宗旨是服务、协调、桥梁、合作。联合会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开展信息交流、市场研究、金融支持、人才合作、风险防范、海外渠道对接等一站式落地服务,推动会员企业在海外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合作,进而实现柳企“抱团出海”。

  为推动企业“抱团出海”,我市还邀请了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吕立山来柳授课,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为柳企“走出去”支招,带来外贸领域的新科技成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