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发展

绿色信贷助推工业绿色发展

时间:2020-04-16 12:44 来源: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的通知》(工信厅联节〔2019〕16号)。鼓励地方工业节能主管部门与开发银行利用人民银行补充抵押贷款(PSL)等信贷政策,支持企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的开展。各地积极落实通知要求,针对企业技改等实际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信贷资助模式。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国开行上海分行搭建“上海产业绿贷”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重点服务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领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四川省两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并印发通知,建立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库。浙江省湖州等地推出了“绿色工厂贷”、 “绿色节能贷”、“绿色信用易贷”等新的贷款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征集入库绿色信贷推荐项目354个,涉及资金需求约1600亿元。经开发银行独立审贷,有关企业已获得授信额度200多亿元,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