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化融合

“互联网+”:新平台创造新天地

时间:2019-10-11 09: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字体: 打印

  早上起床后,工薪族小李习惯性打开手机,边洗漱边使用《学习强国》收听新闻,一早便知天下事;随后,他到楼下的无人超市用手机支付购买了早餐;然后打开手机的“智慧出行”APP即时查看路况信息并科学规划公交路线;午休时,他将自己选购的生活用品加入购物车并下单,可以很快送货上门;下班后,他登录美团外卖挑选心仪的菜品,到家时正好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晚上,他津津有味地刷着微信和“抖音”小视频,享受娱乐休闲时光……每天,只需手指轻轻滑动手机,小李的生活就能如此轻松惬意。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不仅如此,当前,互联网已经快速向社会经济各领域融合渗透,促进新兴信息服务消费快速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例如,互联网+交通,以扫码乘车、网络约车、网上购票、出行导航、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智慧交通,不仅让城市居民出行更方便,还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政务,通过网上政务大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互联网+医疗,实现了网上挂号、询诊、购买、支付,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提升了老百姓的看病体验;互联网+制造业,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金融,以网上银行、在线理财、移动支付、电商小贷、P2P、众筹等为代表的细分互联网嫁接金融的模式,为普通大众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选择;互联网+农业,通过电商平台,将农产品拓宽渠道销往各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互联网+教育,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习,信息在互联网上流动,知识在互联网上成型,让传统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互联网正在为我国人民创造一种令其他国家人民向往和羡慕的新生活方式,我国人民也已经习惯于互联网所提供的“唾手可得”和“无所不及”的精神享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实施了宽带中国、创新驱动、“互联网+”等战略,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加快,互联网行业发展加速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不断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亿GB,比上年增长189.1%;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3%,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此外,2018年,我国网上零售额9.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带动电子商务平台收入3667亿元;其中,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已成为最具活力、增长空间最大的领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互联网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展望未来,互联网将带动我国信息消费市场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广空间升级和迈进,让我们积极拥抱互联网,迎接互联网为我们创造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