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化融合

AI工业化渐行渐近 百度2B之路怎么走

时间:2019-09-27 09:27 来源:中国电子报
【字体: 打印

  百度近期宣布战略投资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控股”),投资金额总计14.43亿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智能城市、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关键领域推进产业智能化变革,同时,百度CTO王海峰将出任东软控股董事。而在此前的3月1日,百度宣布以5.5亿元收购汉得信息5.26%的股权,两家达成战略协议,共同拓展工业制造、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机会,具体落地的是百度2B的核心业务——百度ABC智能云。百度为何注资东软、汉得?东软、汉得之后,百度还有可能再投资谁?未来百度的2B之路会怎么走?

  为何撒钱东软和汉得?

  为什么是东软和汉得?

  资料显示,汉得信息成立于1996年,是首家以ERP咨询实施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定位为“数字化生态综合服务商”,已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在制造业、金融、贸易、电子商务、房地产等沉淀有大量客户。汉得拥有超过7000名专业咨询人员,并在日本、新加坡、美国等设有子公司。而东软控股是一家专注于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和教育培训的高科技投资与管理企业,是东软集团、东软教育科技、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等公司的主要投资者,布局涉及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智慧城市、企业互联、医疗设备、云医院、教育事业等多个行业。

  从这两家企业来看,有两个共性。

  其一是有丰富的行业客户行业场景资源。汉得的制造业、金融、贸易、电子商务、房地产与东软的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智慧城市、企业互联、医疗设备、云医院、教育等行业,都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市场“富矿区”,都是百度的AI未来想落地产业互联网市场的重点场景。

  其二是这两家企业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够与百度的AI产品进行快速融合,创造出“智能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比如东软在医疗与教育领域的多年积累创造的解决方案,东软的渠道、医疗IT资源、医疗解决方案与百度的AI能力融合,就有可能创造出智慧医院、智慧教育的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末,累计服务医院客户2500余家,三级医院近500家,社保业务覆盖人群超过7亿人,这些资源是百度迫切需要的。

  又比如在工业领域,汉得的行业化、场景化知识以及现场经验孵化出来的大量解决方案,与百度在AI领域的技术能力进行融合,就可以在工业质检领域形成新的解决方案,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事实上,机器视觉在制造业有巨大的应用空间。在8月29日百度举行的“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来自江苏常州市的制造业企业精研科技,分享了其利用百度智能云技术打造的智能质检设备,解决了过去主要靠“肉眼+放大镜”来检测的痛点的故事,采用该方案能同时检测6个零件面的33种缺陷,将漏检率控制在0.1%内,设备投资回报率则达到了传统机型的 6.5倍。

  行业解决方案的AI化有巨大的市场,如果行业方案AI化能够在这两家企业试点成功,那么这些经验可以快速复制到各个行业,快速打开百度的行业市场。而行业解决方案的AI化绝不是简单的方案捆绑,其背后有大量的联合研发技术的融合,而且在产品的服务方式、商业模式上也有大量需要探索的地带。也正因为如此,百度才需要选择以注资的方式,成为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或董事,以这样的紧密合作方式来获得更高的话语权,使得行业解决方案的AI化得以顺利落地,形成示范案例快速推广复制。

  2B转型之路提速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尽管BAT三家都非常重视AI,但百度是将AI看得最重的公司,所以业界用“押宝AI”来称百度的转型。如果说前几年百度将AI聚焦在“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那么接下来百度的重点必然是AI“落地”。就像李彦宏所言:“在产业智能化大潮来临之际,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地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的渗透”。

  9月2日,李彦宏发布内部信宣布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提高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地位。自此,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融合,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是百度AI产业智能化落地的“排头兵”。这次组织架构的升级,是公司进一步升级“ABC智能云”业务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速TG中台战略实施过程中积累的底层技术能力向云输入,更有利于加速AI能力的商业化,让技术更直接更有效率地在云平台上支撑业务。

  在8月底举行的“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发布了AI工业化智能公式,这个公式表明,智能计算和智能应用相互交叉促进,通过智能生态实现指数级的发展,将实现人工智能的工业化。在这次峰会上,百度智能云一口气发布了18大智能计算新产品。

  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工业化进程。而智能应用是AI工业化中的关键因素,从视觉智能、对话智能再到数据智能,当数据可以安全合规且开放融合地跨越边界,将产生更多可以标准化、规模化复制的场景。

  百度推进AI工业化,从观察来看,收购和注资拥有多年行业积累和行业资源的IT服务提供商是路径之一。除了东软和汉得,百度应该还会和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软件企业联手。

  而另一个路径是联手头部客户,探索行业AI解决方案和AI方法论。比如百度智能云联合浦发银行推出了金融领域的“数字人”员工小浦;与重庆市气象局联合打造了“智慧气象”系统,用云+AI让“天意”不再难测;和央视打造了AI编辑部等等。

  再有一个路径是以生态的方式来加速AI产业化的“枝繁叶茂”。在“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并展现面向制造行业的子生态领航俱乐部。目前,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生态中已经拥有数千个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产业智能化生态圈。

  眼下BAT都在2B的赛道上纷纷狂奔,百度从注资到联手头部用户再到加速生态枝繁叶茂,能否后来居上,超越腾讯与阿里,我们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