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化融合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部分演讲人精彩观点

时间:2019-07-15 13:4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字体: 打印

  编者按:为期三天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7月9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人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知识产权保护、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互联网发展等热门议题发表演讲。本报特编发大会论坛中部分演讲人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互联网本身仍旧很年轻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第18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时指出,互联网时代才刚开始。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入了下半场,但不代表互联网也进入了下半场。

  王坚表示,现有的划分互联网的方式值得深入探讨,他认为现在的互联网仍旧处于年轻状态。早期的互联网把“电脑”连在一起,移动互联网把“人”连接在一起,后来的物联网把“物”连在一起。只有当互联网基础设施与人的大脑连在一起,才算真正的互联网。

  王坚表示,他不认可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说法,所谓的“互联网下半场”其实是中国传统互联网公司进入了下半场,互联网本身仍旧很年轻。一方面,目前,互联网几乎已经覆盖到地球的每一寸土地上,进入下半场只是互联网早期的结束。中国互联网发展20多年,但互联网公司创造的商业价值,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然是以广告营收为主。所以互联网公司急需变革,才会有“下半场”的说法。

  另一方面,王坚也表示,传统互联网公司担忧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是对的,但是互联网对于人类的影响将会一直持续。

  王坚在大会上强调,互联网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人们低估了它对人类的长期影响,如今的互联网还是一个婴儿。同时,他认为互联网是一块黑土地,能够让万物生长,会生长出什么,人们无法预料,但互联网会持续影响人类100到200年。所谓的“智能”其实也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比如大数据时代就是互联网的衍生,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他用互联网对城市形态的改变来举例,通过智能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对车流进行分析,在交通流量上做好协同,大大改善路况。在停车方面,通过连接互联网让车主第一时间找到空闲车位,对城市资源进行合理利用。除了以上提出的例子,王坚还认为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的想象空间会更大。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健:

  新型智能化企业云服务为企业赋能

  第18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健发表了题为《企业云服务发展新引擎》的主题演讲。王健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商业运行的方式和场景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服务领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型的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企业云服务为企业赋能。

  王健说,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信息技术一直支撑着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企业信息化从财务起步,之后企业管理信息化ERP帮助企业控制成本、提高效率。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企业开始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王健强调,今天的数字化和以前的信息化不一样,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更综合全面深入的服务能力。

  用友成立31年来,一直专注在企业服务领域,在新阶段正通过用友企业云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用友所做的云服务相关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另一个是形成产业生态,用友有大批产业链伙伴,构成企业服务的共享平台。用友企业云服务是中国最大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供云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信息服务等多态融合的全新企业服务,客户数达477万家。

  王健介绍说,为帮助企业打造数字化商业创新平台,实现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金融嵌入的全面数字化,用友推出NC Cloud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用友企业云服务打造了面向大型企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面向大型企业集团、制造业、消费品、建筑、房地产、金融保险等14个行业大类68个细分行业,涵盖数字营销、智能制造、财务共享、数字采购等18大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全面落地数字化。用友NC Cloud全面应用最新混合云技术架构,支持私有云、公有云、专属云的灵活部署模式。

  王健表示,用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早有布局,用友精智是用友基于超过5年工业PaaS云平台、企业云服务、智能制造业务创新实践,30年企业软件研发、百万工业企业服务积累,精心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精智提供企业互联、IOT平台、交易服务、资源共享、开发与运维、大数据分析、APP市场、金融服务等功能。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

  选择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下数字经济发展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的“红利”,如趋势红利、连接红利、数据红利、AI+5G红利、创新红利等,这些红利会成为互联网与现实世界融合的机会。

  马斌表示,在数字化时代来临的时候,人们面对的社会越来越多变。互联网打开了一个多维空间,当它把时间和空间打破以后,特别是信息的流动性、人的流动性、商品的流动性、物流的流动性,以及资本的流动性,使得原来的模式发生了剧变。

  世界的演变都是因为互联网打开了这个世界的视角,通信作为底层对于世界的演变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当前,移动互联网进入了获取流量的下半场,5G即将到来,2020年之后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从产业互联到万物智能。他表示,互联网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形成了消费者网络。“互联网+”则将连接扩展到企业,形成了人与企业的外部连接,使得企业的商品和服务可以快速传递给用户。而产业互联网更进一步将连接从广度上扩展到不同产业企业,从深度上纵深到企业内部,使得可以围绕用户需求重新组织要素和生产运营模式,更有效地实现供需匹配。他强调,企业如何利用好这个周期,同时把握好战略节奏,选择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腾讯在2010年的时候,选择走开放之路,并坚定不移走向开放,把流量给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做生态,并把腾讯的云能力、安全能力、定位能力、支付能力,全部开放出去。

  马斌还分别从政务、金融、零售、旅游、医疗、出行等方面介绍了腾讯安全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行动和成果。马斌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上将会与各方从深度连接、数字助手、去中心化、前沿探索、生态共建几个方面共同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加速实现动能转换,为构建负责任的数字化价值理念而共同努力。

  搜狗CEO王小川:

  互联网与医疗会有新融合出现

  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搜狗CEO王小川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消费互联网开始走向线下的场景,互联网的力量越来越大之后,开始需要有家国情怀,不仅有更大的责任,它与国计民生有更多的联系。

  王小川在演讲中谈到,今天在医疗上总体供给资源是不足的,全科医生离需求相差5倍,要在未来五到十年里培养现在5~10倍的全科医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大家有健康顾虑的时候,50%以上的人会去用搜索引擎。今天搜索引擎在连接用户获取信息,以至于与医院连接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一个角色。

  目前搜狗每天在健康方面的搜索量超过了4000万次,并通过非常多的技术提供全面内容,做轻度的分诊,包括分层技术。因此搜狗很愿意与行业一起,面向用户医疗服务,发挥数字医生的承接作用。未来有一个角色是有意义的,那就是用户通过数字+工程师互联网公司可以做的工作,只要与在线诊疗系统连在一起,就可以做到健康管理、分诊或者慢性病管理。

  王小川表示,互联网行业在医疗领域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像春雨、好大夫等平台,已经开始连接医生去问诊,帮助挂号。但是相对而言,天花板比较低,受限于医疗资源本身的不足。互联网医疗能力要与医院数据打通是非常难的事情,未来互联网技术与体制内的医院体系将实现更多的对接,共建医疗体系,预计在今后5~10年之间会有新的融合出现。

  谈到区块链,王小川表示,区块链是技术+商业+政治,是三位一体的事情,如果只谈技术,只谈商业,或者只谈去中心化的理念,只是盲人摸象,只看到局部。从技术分析区块链,有三个不可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对去中心化而言是用户没法放到链上去,所以区块链的技术对普通消费者是非常远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是资产也很难放到链上去,若放上去也需要很长的时间。第三个问题是区块链本身的共识协议,共识协议建立之后就没法修改或者修改比较困难。区块链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去做的事情,是应该由联盟去做,而且需要更多民间力量来参与。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中国企业级安全市场是超大风口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流量为王”“模式创新”这些被奉为经典的互联网思维业已过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让To B引领时代风口,互联网思维也需要从To C升级为To B版:客户至上、价值为王、原始创新……

  齐向东表示,观念决定思维,思维决定成败。那么,互联网企业观点应该如何改变呢?在齐向东看来,To B和To C市场每隔15~20年就会出现一个周期,上世纪80年代是To B的风口,2000年后成了To C风口,现在市场风口又转回到To B上去了。

  齐向东认为,互联网To C和To B思维具有三大差异:

  一是用户观差异。To C思维里是用户第一,投用户所好,为了打造爆款可以不断试错,追求的是标准化、可复制,体验为王,而To B思维则是客户第一,强调为客户创造价值,需要向客户学习,实现业务场景化、产品定制化、服务个性化,责任大过天,不容许试错。

  二是盈利模式差异。To C思维的盈利基于和用户的信息不对称、知识不对称,To B思维则基于和客户的充分沟通、融合,并创造价值。

  三是创新方式差异。To C主要进行模式创新,改变获得和使用产品的方式,To B则需要原始技术创新,改变产品的本质。

  概括一下,就是To C思维是用户至上、免费模式、流量为王、模式创新,To B思维是客户至上、产品中心、价值为王、原始创新。在To B新时代,如果还固守To C思维,注定将被时代抛弃。齐向东认为,互联网思维呼唤To B升级版,只有主动改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奇安信在网络安全To B行业也就是企业级网络安全领域的优势,齐向东认为一方面是先发优势,也就是很早就开始布局企业级安全市场。另一方面,就是技术领先优势。目前,奇安信创立了技术创新体系,即四个假定、四新战略、三位一体、三同步和三方制衡(44333)。

  “四个假定”是假定系统一定有没被发现的缝隙,一定有已发现缝隙没打补丁,假定系统现已被黑,假定一定有内鬼,完全推翻了传统网络安全经过设阻隔、修鸿沟的技能办法;“四新战略”是指以第三代网络安全技能为中心的新战具、以数据驱动安全为中心的新战力、以零信赖架构为中心的新战术以及以“人+机器”安全运营系统为中心的新战法。

  而“三位一体”是高中低三位才能立体联动的系统,低位相当于一线作战部队,中位相当于指挥中心,高位相当于情报中心;“三同步”是同步规划、同步建造和同步运营,供给的是从顶层规划、布置施行到运营办理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三方制衡”是用户、云服务商和安全公司互相制约的机制,第三方安全公司担任查漏补缺,对云服务商构成有力制衡,最大程度上根绝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