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学研对接

产学研融合推进医学转化

时间:2021-08-13 14:10 来源:中国科技网
【字体: 打印
  “科学家们越来越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在7月9日辉凌生殖医学研究所(FIRM)召开的生殖健康主题的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ISCR)副院长王红梅研究员表示,科学家们积极尝试科研成果转化,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
  王红梅介绍,中国科学院鼓励科学家进行成果转化。部分研究所专门设立了成果转化办公室,许多相关制度体系也在逐步完善。
  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家们对转化工作的认识有很大转变。最开始大家对成果转化这件事敬而远之,后来在诸多优惠政策的鼓舞下,大家有了动力,而在形成比较规范的成果转化产学研的机制之后,许多科学家都开始进行积极尝试并进行成果转化。王红梅研究员说,“成功的科研成果转化例子鼓舞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用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对科研成果进行转化”。
  记者了解到,FIRM是辉凌医药和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建,研究方向包括胎盘生物学、子宫生物学及不孕不育发病机理、配子发生及男性与女性不孕不育、新一代辅助生殖技术及应用等,均是面向临床亟待解决的需求。
  ISCR干细胞再生与代谢研究组组长黄仕强研究员表示,之前个人聚焦于基础研究,还有某些分子以及分子之间的互作关系,较少会专注临床转化问题,特别是研究项目走向临床后的下一步要如何跟进。而与辉凌医药接触交流后,“更清楚地理解到,要在做基础研究之余,去关心知识产权的保护,研究后续要如何转化,要考虑到药物研发的一些细节,做更长期的研究布局。” 
  据了解,此次ISCR与辉凌医药携手,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专注于现有临床上的某一个痛点,彼此还期待一些创新的突破。在进行探索性的科研、基础性的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能考虑到长远的临床转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