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新创业

打造“双创”升级版点燃古都西安城市激情

时间:2019-07-09 13:52 来源:西安日报
【字体: 打印

  2018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中,西安闯入前十;《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西安位居全国第六;《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排行榜》上,西安位居第六位……近年来,我市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汇聚创新动能,以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为重点,将双创工作提升到“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高度,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的西安,已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投资创业的“天堂”,年轻人向往的创业之都,“创新创业”已成为西安这座城市的重要标志。

  “西引力”持续释放 西安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近年来,我市在众创载体规划建设、创业创新环境氛围营造和引导政策制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从而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扩大就业、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提供了新引擎。西安构建“5552”成长格局,打造创新创业基础平台;“内挖”和“外引”相结合,激发资源主体活力;加速双创示范平台建设,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完善创业融资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西引力”优势凸显;打造“创业西安”品牌,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优化政府引导服务,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效能。

  我市相继出台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政策,规划建设众创载体,举办双创赛事,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氛围。2018年,西安顺利通过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统评估,14个优秀案例入选全国百佳,6条创改经验在全国推广,专利申请总量达7.12万件,技术成果交易额达1028.33亿元;培育瞪羚企业和小巨人企业404家,“易点天下”成为我市首家独角兽企业;开展“创业西安行”系列活动596场,累计建成众创载体1156个、3281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和团队达4.18万家,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西安分会场异彩纷呈、精彩不断。为期七天的创新创业城市盛会,西安通过“1+15+21”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呈现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展示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新高度。不仅汇聚了各方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为全球创客呈上了一番“科技盛宴”,更为西安市民营造了更时尚、更潮流、更先锋、更活力的双创氛围。

  今年,“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会场暨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即将上演。活动周前后和期间,我市将举办“2+8+N”系列活动,将给古城西安带来一场更具国际视野和产业前沿的创业盛典,助力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

  打造“双创”升级版 提升“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影响力

  今年,我市将统筹做好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聚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业载体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提升“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影响力。

  以专业化为导向,今年我市围绕创新创业“5552”成长格局目标,加快构建一批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建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出台打造“双创”升级版政策措施,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探索“互联网+双创”“开放式校园+双创”等多元化双创综合体建设模式,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创业综合体,进一步规范载体建设和运营,建立退出机制,提升众创载体建设质量和孵化水平。

  推进五大创业经济健康发展。引导和鼓励院士、院所、大学生、教师、校友五类创新主体,依托自身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依据“一校一策”原则,稳步推进驻市高校打开围墙办学,实现市校融合发展。探索市校共建创新创业学院,面向社会开展创客教育培训。配合做好“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活动。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发挥引才引智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加大高层次外国专家引进力度。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继续深入推进“创业西安行”活动,高标准办好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国际创业大赛、双创活动周、大学生未来季等活动。充分挖掘创新创业人物典型案例,开展“创业英雄”“十佳人物”“西安之星”(科技类)评选活动。整合开展创新创业知识技能培训,实现“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放大 “创业西安”品牌效应。(信息来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