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督管

“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检查要谨防“形式主义”

时间:2019-09-12 16:13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字体: 打印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临近,业内人都知道这段时间也是一年中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段和敏感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按照中秋国庆“安全第一”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笔者以为中秋、国庆安全检查要谨防“形式主义”。

  首先,要突出抓“细”。其实,今年继3月份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一直都在开展各种形式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如今,节日假期逐渐临近,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对过去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来一次整改“回头看”“清理”集聚的问题,对一些疑难杂症、久拖不决的大隐患一律要挂牌督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要督促各企事业单位落实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置。

  其次,要强化抓“实”。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节日期间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监察力度,要“实”在检查、巡查、督查上,要“实”在隐患整改落实上。实践证明,安全生产大检查就是要紧盯重点企业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地方。其中决不能遗忘那些小企业,因为小企业员工多半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隐患多、安全投入少,是事故易发多发的地方,是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理应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对象。对危化品企业要在前期大检查的基础上,按照应急管理部的有关文件要求,再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周密实用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关键行业、领域的企业可以加大突击检查、暗访暗查力度,严防问题企业昼停夜开、明停暗开、死灰复燃现象出现;

  再次,要强化抓“严”。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带队深入一线排查各系统、环节、作业点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要“严”在主体、“严”在当事人,还要针对节假日特点,地方政府要“严”到监管部门,及时开展常态化分行业、分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演出活动安全,落实应急防控措施等,确保行业领域安全。对问题单位要严责追究到具体当事人。

  另外,各地要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谨防“形式主义”。当下,全国各地“迎大庆保平安除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如火如荼。然而,有些执法人员在检查时,依然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领导参与的检查,大都喜欢去条件好的大企业检查,不太愿意去条件差的小企业。个中缘由不言自明,领导出场注意影响、更有私心作祟,相对小企业而言,到大企业检查“摊上事”的概率低,有的执法人员因为前脚到小企业检查,后脚该企业发生事故而被问责。而大企业安全基础好,迎检有经验,汇报材料比较扎实,检查容易“出成果”。由此可见,小企业应该是执法人员关注和检查的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总之,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中秋、国庆安全检查一定要谨防“形式主义”,我们只有通过不懈努力,真正做到应急安全大检查“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才能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美好的环境。(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