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督管

长春市开展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活动

时间:2019-07-24 15:02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字体: 打印

  为检验消防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水平,提高城市应急救援能力,7月11日,长春市在绿园区欧亚春城购物中心开展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常务副市长王路、副秘书长赵首沣现场指挥。市应急、消防、公安、卫生、住建、交通、燃气、市政、供水、供电等部门单位参加演练。各城区和开发区分管领导和应急局局长到现场观摩。

  清晨5时30分,演练总指挥王路常务副市长下达命令,演习正式开始。欧亚春城购物中心5层家电区突发“火情”,现场“烟雾”较大,有工作人员被困。“火灾”发生后,该单位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疏散救援预案》,并向值班领导汇报,同时拨打119 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消防部门未抵达现场之前,调度本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和装备按照《预案》,清点疏散人员,确定被困人员的人数和位置,安排保安人员到大门口和路边引导消防救援车辆进场。

  先期应急处置为后来的救援争取到了时间,市119调度指挥中心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动新月中队、客车厂中队、特勤二中队、汽车厂中队、特勤保障大队等共计7个中队31台消防车,150余名指战员及邻近小型站立即出动,并同时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市政府立即启动《长春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调动公安、卫生、交通、市政等社会其它力量到场救援。现场高喷车、云梯车、移动指挥中心通讯车、小型侦查无人机、水罐车、市政抢修等装备逐一亮相,按照总指挥下达的各项指令,有条不紊地完成了9个设定的救援任务。公安交警、医疗保障、电力水务燃气等社会联动力量各司其职,对“火情”进行有效遏制。

  这次演练,充分展示了政府应对大型火灾的应急救援联动作战能力。王路副市长对此次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此次演练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示范性,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本地实际,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市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