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督管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市工信系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9-02-13 14:37 来源:市工信局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信局(经济局、发改局),局各相关处室,局各直属单位:

  年初以来,我省先后发生多起燃气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11人受伤。1月6日13时许,长春市八里堡富民小区1户居民因燃气使用不当引发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1月18日7时许,通化市东昌区洞泉社区120号发生燃气泄漏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1月25日15时许,长春市红旗万达广场公寓楼发生爆炸事件,致1死1伤;1月26日5时许,梅河口市书香美苑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事故,致4人受伤;1月30日5时许,长春市绿园区杨家小区1户居民因燃气使用不当引发爆燃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安全意识淡薄、物防措施缺失、“三违”屡禁不止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吉安委〔2019〕2号)、《省安委会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吉安委〔2019〕3号)、《省安委办关于汲取近期燃气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吉安委办〔2019〕12号)、《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全省工信系统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吉工信安全〔2019〕33号)和《长春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长安委办字〔2019〕13号)总体部署,市工信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工信系统组织开展全行业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冬季气温偏高且不稳定、人流车流物流剧增、用水用煤用电用气增加,安全风险不断加大,正处于事故易发期、多发期,特别是“两会”即将到来,确保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将安全生产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二、工作内容和时限

  (一)深化冬春安全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各地务必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扎实推进全市工信系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全面深化民用爆炸物品、铁路监护道口及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领域安全整治,切实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组织开展民用爆炸物品集中整治行动。从即日起,各地工信部门要在冬季安全大检查“回头看”的基础上,再次组织民爆企业围绕厂区、库区用气、用电、用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改,确保气体、液体、油料无泄漏。要对辖区内民爆企业“三违四超”等违法违规生产储存行为和生产线、库区(含值班保卫室)跑冒滴漏现象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用气、用电、用火行为符合规定;组织开展铁路道口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督促各地工信部门加强道口安全管理,特别是监护人员生产生活用煤用气用电管理;组织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工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动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和《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目录》(安委〔2016〕7号)明确的制造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目录,全面摸排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情况。推动纳入全市搬迁改造名单的企业编写制定搬迁、改造、关闭具体实施方案,加强搬迁改造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用热安全,确保企业搬迁改造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不遗留安全隐患。

  同时,汽车、化工、装备、食品、冶金、建材、轻工、纺织、光电等行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要汲取全省接连发生4起燃气事故教训,加强工业企业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用煤用气管理,切实落实关键设施设备的安全管控措施。各地工信部门要配合综合监管部门督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落实用煤用气用电用热等关键设备设施的制度规范和运行要求。要推动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制定企业安全标准,明确岗位安全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二)强化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加强冬季燃气使用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依托“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平台,发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力量举报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督促指导企业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要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遇有紧急重大和异常情况,务必及时、准确、如实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市工信局将结合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适时进行明查暗访。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安全生产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步骤,拿出管用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安全隐患得到治理。

  联系人:市工信局安全监督管理处 朱永祥 李巍,电话:88777216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