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督管

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3-30 1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道口监护管理部门: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汽车撞击铁路桥梁、侧翻坠落至铁路线路、擅自闯入道口与列车相撞事故,对此,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铁路局印发了《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铁路沿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函》(国铁安监函〔2018〕40号),省工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道口监管工作的通知》(吉工信交通〔2018〕103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家铁路局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铁路沿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函》的通知》(长安委办〔2018〕41号)。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市铁路道口监管工作,确保道口安全有序通行,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铁路道口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铁路是货物运输、公众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铁路道口安全直接关乎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到社会的稳定。时值春耕季节,又逢清明,人车流量大幅增加,势必给道口安全带来更大压力。各县(市)区道口监护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道口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消除安全隐患,明确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管理职责,做好道口安全防护应急措施,有效防范铁路监护道口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认真落实铁路道口监护任务和责任。各县(市)区道口监护管理部门要对本辖区内铁路道口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加大检查频次,并做好检查记录,逐项落实铁路道口监护管理任务和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安全检查工作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年初下达的《全省铁路监护道口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吉工信交通〔2018〕65号),及《2018年度全市铁路监护道口安全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长工信发〔2018〕56号),深入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治消除铁路沿线道路交通隐患问题。

  重点检查整治以下几方面:一是监护人员现场工作及标准化作业情况,监护员能否积极主动引导车辆、行人通过道口,特别是在人车流量大、雨雾天气时,能否现场组织疏导;二是道口铺面、路面状况及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包括标志、铺面、信号工具备品等是否有效;三是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安全设施设备及警示标志管理是否落实到位;四是建立节日期间值班制度,确定值班人员及值班领导,遇有重大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五是做好春季防火工作,检查电路是否老化,灭火设备是否完备;六是加强与属地铁路公安派出所的联系,做好道口安全宣传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大监护员业务教育培训及道口安全宣传。要加强对监护员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感。进一步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提高监护员对应急故障的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避险能力,预防和避免道口交通事故的发生。

  各地区要采取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铁路道口安全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铁路交通安全意识和铁路交通安全特殊性认识。重点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员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危机铁路运输安全事故发生。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