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08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5 17:50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柴丽委员:

  您在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软件+智能制造名城”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建议(第08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软件产业和智能制造的关注。提案对我市软件赋能智能制造提供很好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深刻指出软件在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和促进作用,结合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现实情况,从发展路径、园区打造、扶持培育、产品供给、引才用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十分中肯。对此,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赵明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全力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处在对提案认真学习、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您的建议对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面,就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一、我市软件+智能制造基本情况

  1.软件赋能能力持续提升。积极促进软件企业提升赋能能力,提升软件定义能力,鼓励软件企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工业领域拓展业务,重点布局汽车、装备、医药、光电子等重点行业,深化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有效赋能、赋值、赋智,助力重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现有软件企业400余户,规上软件企业73户,比2021年上年增加16户。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18户,上市企业3户,获得CMM/CMMI (软件成熟度)认证企业68户。今年1-3月份,全市规上软件企业营业收入增速27.4%,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技术储备。其中启明信息、斯纳欧软件、启璞科技、长春必捷必等规上软件企业深耕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已成长为优秀的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2.两化融合应用日益深化。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软件企业加强与制造业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长春市2021年工业互联网春季峰会”、“长春市2021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等活动,邀请华为、阿里、西门子、金蝶、启璞科技、合心机械、斯那欧、易加科技等省内外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参会企业共同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道,针对企业共性和个性化转型需求,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持续开展面向全市征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现状和转型需求,完善我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储备库,深入开展精准服务,据调研了解和不完全统计,全市工业企业已建设智能工厂40家、数字化车间85个、自动化生产线661条,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各类供应商64户。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重点项目,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汽物流有限公司的长春智慧物流园等48个项目入选吉林省产业链试点示范项目库智能化改造名单、亚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水泥建材行业设备综合管理平台等10个项目入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工程试点示范名单。

  3.软件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按照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整体规划的原则,发挥高新区、净月区的软件产业基础优势,整合政府、开发区、龙头企业、科研单位的有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软件资源定向聚集,鼓励长春软件园、长春高新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等园区发展壮大,支持吉大正元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园,谋划推动长春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推动我市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4.骨干企业总体实力提升。启明信息多次入选国内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百强企业、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十佳运营商、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自主可靠企业核心软件品牌,现为国内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国家级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中心。吉大正元、鸿达集团、博立电子、东师理想等重点企业在密码研发、人口管理、人工智能、教育软件等方面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吉大正元以密码技术为基础,以国产化、大数据、物联网、云安全为业务方向,面向政府、军队、军工、能源、金融、电信等行业提供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并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鸿达高新的公安综合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张立华创办的博立电子开发的软件已先后为美国英特尔、高通、谷歌、ARM等业界知名跨国公司提供高端软件、算法开发与技术服务。中车集团、长春斯纳欧等一批业务突出、核心带动能力强的软件外包企业,离岸业务拓展到美国、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

  5.示范产品带动作用明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和示范项目,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申报、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遴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申报、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组织构建吉林省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吉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遴选、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工作。一汽股份、启明信息通过了中国信通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综合评测。国网吉林公司的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公示名单。长春启璞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EHS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智慧EHS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案例-富奥集团安全环保管理系统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褚忠彪等27名在长专家入选《吉林省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第一批)(信息化咨询顾问)名单》、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入选《吉林省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第一批)(服务商)名单》,分别占总名额的90%和68%。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推进节点应用,夯实转型基础

  积极推进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长春)应用和长春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协调东数公司及二级节点运营单位深入汽车、装备、农产品、医药等行业企业推进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发掘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典型引路,促进我市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市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二)引进高端智慧,推进产业发展

  积极推动长春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信通院和百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智库在政策、研究、产业整合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赋能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合作建立国家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长春)创新中心,全面深化各领域产业合作,培育产融生态链,促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深化转型宣贯,构建对接桥梁

  组织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专家讲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等应用宣传推广活动,启发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开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实践。根据市场共性需求和企业特性需求,组织部分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入重点制造业企业,现场对接,寻找合作关键点,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统筹谋划布局,打造产业园区

  为充分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长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有力支撑“工业强市”,落实“六城联动”战略部署的,按照《长春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加强与高新区对接,以筑业地产为建设主体,合资公司负责运营共同打造占地5万平方米的以“长春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为基础和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长春市“硬核科技”数字产业园区,快速形成产业聚集,实现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