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5-25 19:04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姜镪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培育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建议》(第067号)委员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年轻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关心和关注,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的宝贵人才资源,特别是新时代年轻企业家更是创业创新最有生机的重要力量。此次您的提案内容针对大力培育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出了非常周详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我市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您的《提案》中提出“优秀企业家代表的政治安排”等相关建议由于涉及部门职能权限等问题,我们将对此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建议。现由于职能原因,只能对建议的部分内容进行答复,敬请谅解。

  长期以来,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企业人才培育方面相关文件精神,立足工作职能,将组织开展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培训作为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支持帮助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

  在企业家培训过程中,市工信局始终坚持从思想着手,为年轻企业家引好路子。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宣讲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引导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共产党,更加坚定地跟定共产党,努力推动企业家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邀请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尚勇、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吴笛教授,以“典型人物示范讲,全会精神进企业”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宣讲活动,引导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时刻坚持党的正确引领,在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人生价值,在干事创业中时刻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做到与党和国家同频、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

  二、坚持因需施训,助力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

  市工信局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组织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2021年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以长春市中小企业人才创业指导中心为主体,汇聚培训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春城名商”集聚培训活动,着力提升新时代年轻企业家综合素质,努力培育集聚一批懂政治、懂经济、懂管理、懂科研的企业家队伍。在学员筛选方面,围绕装备、医药、信息等多领域,聚焦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培育培养,60余名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中,70后、80后、90后民营企业家占比近90%。在课程设计方面,以培育和提升新生代企业家战略规划、协同创新、团队管理能力、拓展能力为出发点,根据企业家实际需求设计课程内容,增强其市场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丰富其市场、法律、财务、投融资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新时代年轻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三、坚持搭建平台,促进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交流合作

  市工信局多渠道丰富和搭建培训资资与平台,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中小企业家成长成才,服务年轻一代就业创业创新为宗旨,先后引进了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举办的“国家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整体素质提升班”,东北工业集团主办的“工业企业精益管理高管研修”。积极组织40岁以下年轻企业家参加省工信厅组织的“传承菁英”“创业菁英”“科创菁英”等高端培训项目。在此基础上,还注重学用结合,2021年分两批次,组织50余名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赴江浙地区,带领企业家先后考察老板电器、春风动力、娃哈哈集团、九阳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组织两地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发展理念及运营模式,在帮助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开阔视野的同时,努力为企业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以上为市工信局在新时代年轻民营企业家培训方面已经做和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当然,这项工作单靠一个部门恐难以完成,您的《提案》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启发,您在《提案》中的几项建议我们将予以认真研究并加以采纳,期望通过您的《提案》和我们的努力共同推动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