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109号 提案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21号

时间:2021-06-28 16:25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李慧霞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的提案(第109号)收悉,现从我局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职能出发,拟从拓宽投资融资渠道、落实惠企政策、改善投融资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相关举措。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共渡难关
  组建全市性普惠性金融担保集团,设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年为全市5.3万笔204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发放疫情防控重点和“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66.7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9.4亿元。奥来德在科创板上市,实现了我市科创板零的突破;吉大正元、研奥股份深交所公开发行,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二、出台《政策汇编》手册,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惠企政策
  一是由市工信局收集整理出2020年度与民营和中小企业有关的惠企政策共53项,形成政策汇编手册,通过《长春市民营经济(双创)综合服务平台》、长春市“政企通”平台和市工信局网站、县(市)区工信局网站、QQ和微信工作群,广泛向全市中小企业进行推送和宣传,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并对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掌握相关规定,提升会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和意识。
  二是组织万名机关干部开展了“万人助万企”送政策进企业专项行动,将《支付条例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医保政策解读》、《金融惠企政策手册》等政策送到一万多户重点包保企业,帮助企业了解和使用相关政策。
  三、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一是在市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清欠办,严格按照《支付条例》要求,建立完善相关规定和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台帐管理和审计督查,严防新的欠款发生,在上年无分歧欠款清零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剩余3.83亿元有分歧欠款落实工作,目前已推进883.57万元有分歧欠款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已完成118.79万元有分歧欠款的清偿。
  二是在4月中旬召开的“长春市深化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大会”上,正式启动运行了长春市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搭建直接有效的维权平台,中心建立了由30名专业律师组成的民营中小企业法律维权服务队伍,免费为企业开展专业的法律咨询与服务。
  三是设立了“法律专家助企服务日”,组织法律专家队伍定期走访企业,现场为中小民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法律诊断和法律咨询服务,如在走访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期间,帮助该企业解决了拖欠工程款、劳动用工、安全生产、项目合同等20余个法律问题,指导企业学习掌握《支付条例》、《合同法》等法律规定,提升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受到企业的欢迎。
  四、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投融资环境
  一是融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长春市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开展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系列行动,全年共发放疫情防控和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66.7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9.4亿元,为全市5.3万笔204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为45户重点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5亿元,减收或免收担保费454万元,平均费率下降到1.3%。
  二是服务企业机制不断完善,通过“万人助万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648件,占到全部问题的99.4%;通过组织42场“服务企业周”活动,直接服务企业1.1万户;通过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力度,共偿还无分歧欠款6.14亿元,提前完成无分歧欠款清零任务。
  下步,我局还会继续将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工作做为重点任务,并请代表持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请予以指正,对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及时纳入到工作计划中。
  联系人:陈威 联系电话:88777220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