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20号

时间:2021-06-28 16:22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陈杰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第42号)收悉,现从我局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职能出发,拟从落实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缓解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的相关举措,具体答复如下: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基于此,长春市工信局在留住人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努力。
  一、壮大民营经济规模和实力,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主战场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指示论断和全国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尤其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为时代命题,主动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大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等重点工作,强化政策引导、平台支撑、载体创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实现平稳发展。截止2020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320亿元,增加值完成298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一半。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突破百万户大关,达到103万户,占全市全部市场主体的96%。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达到80%、民营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民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全市比重均达到90%、四上民营企业占全市四上企业95%以上,民营经济在规模体量上持续壮大。
  二、落实惠企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由市工信局收集整理出2020年度与民营和中小企业有关的惠企政策共53项,形成政策汇编手册,通过《长春市民营经济(双创)综合服务平台》、长春市“政企通”平台和市工信局网站、县(市)区工信局网站、QQ和微信工作群,广泛向全市中小企业进行推送和宣传,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并对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掌握相关规定,提升会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和意识。
  二是全年为全市5.3万笔204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发放疫情防控重点和“支农支小”专项再贷款66.7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9.4亿元。奥来德在科创板上市,实现了我市科创板零的突破;吉大正元、研奥股份深交所公开发行,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三、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激发全民创业激情
  聚焦民营经济在融资、人才、成本、创新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产业园区集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在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训、惠企政策等方面服务民营中小企业的能力,力争全年新增重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5个,全市省级以上重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达到160家以上,年服务中小企业达1万户以上。
  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5户,总数达到1766户,新认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22户,总数达到1364户,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40户,总数达到310户。
  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国内外先进技术企业,支持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造,支持个变企、小升规、规上市,形成一批新的创新主体。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打造引领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五、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
  围绕《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指出的9大类、30个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培训时梳理的132项突出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挂账销号抓好整改落实。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破解企业、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截止2020年末,全市共接收企业反映问题10707件,已解决问题10648件、占问题总数99.4%。在全国首次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取得全国第14名,东北地区第1名的优异成绩。在环球时报社组织的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中,在31个测评单位中排名第14名。
  六、落实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在长创新创业发展
  深入推进“人才新政”20条、“援企稳岗若干措施”、“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及细则”等政策落实,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长春市人才住房保障支持项目”和“长春市高端人才年度奖励项目”,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推进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和服务机构入驻。开展“创业者、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全年培训各类人才2万人(次)以上,实现大学毕业生留长10万人以上。
  下步,我局还会继续将解决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相关工作做为重点任务,并请代表持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请予以指正,对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及时纳入到工作计划中。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