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19号

时间:2021-06-09 16:19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吕东、刘毅委员:
  您们在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中医药为引领加快长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306号)收悉,感谢您们对医药健康产业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中医药产业发展良好
  中医药产业作为我市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局的努力推动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长春市药用资源丰富,有人参、梅花鹿等中药材大品种。科研优势突出,有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等众多科研院校。品种优势突出,有胃乐新、参一胶囊、人参饮片等多种国内外知名品牌。医药工业龙头企业发展较快,以修正高新、人民药业、省北药药材、亚泰制药为代表的中药企业,带动了我市中药行业的整体发展。2020年53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194.2亿元,同比增长24.2%。
  大健康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长春市医药健康产业初具规模,现有新区、经开区、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九台区四个生物产业集聚区。在产业创新方面,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北药园,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健康商品检验检测基地、现代医药物流基地、北药交易基地等大健康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基地规划有传统中药、现代中药、生物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智能制造功能区,现亚泰医药集团所属亚泰制药、亚泰永安堂药业、亚泰生物、亚泰康派已率先入园。北药交易中心采用B2B商品交易、跨境电商贸易等新模式,今年3月份开始试运营。
  中医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2020年建设双阳、农安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在朝阳、南关、榆树、双阳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馆,中医馆数量达到了203家。在市中医院建设了省级煎药培训基地,3家医院升级为省级标准化煎药室。举办长春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培训班,组织“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大型活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下步主要工作任务
  “十四五”期间,把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作为重点,以建设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为突破口,壮大产业集群、新型研发平台,持续推动现代中药的发展。
  打造中药产业集群。依托高新区、经开区、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现代中药板块。重点培育修正药业、人民药业、亚泰集团等企业,充分发挥区域内的科创优势和政策优势。依托双阳区,打造特色中药材板块。围绕人参、梅花鹿等大品种,加强生产关键技术提升与集成,强化产地加工技术和炮制加工技术研究,提升中药材质量水平和安全性。
  加强中药企业创新。依托净月区,打造医药产业创新转化平台,逐步形成生物医药科学生态群。搭建中药企业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平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组织中药企业参加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掌握中医药产业发展趋势,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医药专项资金切块下达长春市部分),在支持修正、人民等中药企业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中药企业支持力度,支持新产品研发、产业化项目建设。
  开展中药领域精准招商。中药领域开展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药企业寻求合作,促进中药改造升级。
  推进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健康+医药”“健康+养生”“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整合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等特色养生保健资源、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体育和医疗健康旅游,推出一批以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医疗旅游示范产品。大力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业,重点发展基因检测、远程医疗、个体化治疗等健康服务新业态。
  加强中医药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加强在中医食疗、中医理疗、中医药疗和中医情志疗法方面人才的培养,总结简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知识和技能,加强培训,培养一批日常中医药健康理论知识扎实、技能过硬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师以及医药互通人才。特别是培养具有中医药思维的健康产业的企业领军创新型人才更是产业破局和做大做强的根本。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冯克敏  13578883155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