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18号

时间:2021-06-09 16:15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王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关注。提案对我市两业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市两业融合现存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十分中肯。对此,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维彬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全力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相关处室在对提案认真学习、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您的建议对推动我市制造与服务实现高水平融合、互动、协同发展,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面,就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具体建议作出如下答复:
  一、我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情况
  近年来,长春市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促进两业融合创新发展。
  1.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汽车、装备、医药、光电等优势特色产业,深入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一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启明信息进入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0强,“启明星云”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红旗新工厂、一汽零部件管理系统等实施应用。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20年正式上线。整合国内外优质工业软件资源,提供产品研发、制造、物流、采购、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业全流程业务加快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金蝶、泛微等100多家供应商企业入驻平台, 一汽富维、一汽富晟等200多户企业成为注册用户。吉林浪潮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长春业务布局,将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宗商品贸易、链上自贸等方面推动业务落地。二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中国信通院沟通对接,协调长发集团东数公司,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目前,建设运营主体组建、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等工作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三是加强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开展项目建设,择优对接省级扶持专项,激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2020年,一汽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化示范项目、启璞科技制造业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获省重点产业发展资金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制造业服务化示范方向1544万元支持。四是更新观念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先后举办“企业转型与升级的国际化视野和数字化战斗力”主题报告会、2021年长春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春季主题峰会,探讨交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分批组织汽车、医药、食品、材料等行业企业家到深圳开展“走进华为”活动,加快企业家转变观念,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推进制造业服务化改革。推进汽车产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以汽车“新四化”为重点,开展制造业服务化的示范引领。推动汽车制造企业与软件、互联网等企业跨界融合,提升数字应用能力和业态融合实效。积极推动一汽与光机所、华为等IT企业开展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引领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力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建设,形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支持一汽布局共享出行服务,旗下“T3出行”“摩捷共享”发展迅速,拥有车辆分别达到3000台和6000台。推动产业链金融发展,开展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及终端的金融服务。促成一汽集团与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向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授信业务,解决汽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推进新基建“761”项目建设。结合省市新基建“761”工程建设,深入跟踪服务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项目,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围绕提升生产保障能力、优化核心运营能力、赋能技术创新应用模式等方面,持续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MES产品研发等30个工业互联网项目。支持人工智能在汽车、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应用,促进产业升级创新,重点跟踪服务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开发等83个人工智能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们将创新生态建设,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互促共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1.积极发展壮大软件产业。利用我市科研优势,依托龙头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行业百强企业为精准招商和合作目标,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软件产业。
  2.制定出台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结合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借鉴发达城市和地区的经验作法,建议围绕加强龙头企业引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从全市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3.谋划推动高质量创新园区建设。以北湖青年科技创业园等园区为依托,以吸纳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为重点,引导软件资源定向聚集,汇聚科技创新力量,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推动企业、人才、园区的联动发展。
  4.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引进、培育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供应商,持续滚动实施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选择重点骨干企业,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优化,开展智能制造服务发展新模式试点示范。
  5.重点建设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谋划建设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组织西门子、金蝶等顶尖数字化服务商,华为、浪潮等IT企业,对接合作、优势互补,带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软件服务业创新发展。
  6.积极推进新基建“761”工程项目。聚焦国家新基建战略,围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进一步挖掘先进技术、推进应用发展,重点在规划引领、资源对接、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市场开拓、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7.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发展。搭建两业融合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支持一汽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出行服务企业转型,持续推动一汽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稳步推进“旗E春城”行动。同时,将一汽模式推广应用到装备、医药、光电等产业和领域,不断开创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8.建立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由我局会同市科技局推进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光机所、应化所等大校大所与我市汽车、装备、光电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合作、持续对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承办人:张吉  88777388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