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74号提案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16号

时间:2021-06-09 15:50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民进长春市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提案(第0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互联网的关注。贵委在提案中指出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性,目前我市工业互联网的现状,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十分中肯。对此,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维彬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全力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相关处室在对提案认真学习、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您的建议对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面,结合我局职能就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做以答复。

一、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现状及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这条主线,以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

以华为、浪潮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的建设应用,围绕提升企业生产保障能力、优化企业核心运营能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安全,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1.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在市工信局和长春新区的配合推进下,华为公司联合鲲鹏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及生态合作伙伴构建了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209月正式上线。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产业资源共享及产业生态共生型平台。平台建设围绕着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而构建,调动并激活产业供给与需求,提升产业活力。平台基于华为云资源与技术构建,融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运行稳定未来可拓展空间大。平台承接智能网联汽车、食品、医药等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IaaS建设,同时构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资源高效配置、创新活跃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平台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整合国内外优质工业软件资源,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研发(设计、仿真、设计协同、数据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开发等)、制造(生产执行系统、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等)、物流(仓库管理、物流管理等)、采购(供应商关系管理等)、市场营销(电商、客户关系管理、渠道管理等)、经营管理(ERP等)等工业全流程业务,通过云服务方式提供给工业企业,加快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金蝶、泛微等100多家供应商企业入驻平台一汽富维、一汽富晟等200多户企业成为注册用户。

未来五年,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支撑本省工业企业协同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核心平台,以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帮助企业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业经济环境,帮助各级政府实时掌握区域内各类企业工业经济运行状态,准确预测工业经济发展趋势,科学制定产业发展决策。

2.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长春应用情况。浪潮集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业务的发展。2021年,浪潮集团整合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所有的业务,成立了山东浪潮工业互联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商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综合服务商的两大定位,目前在长春已完成业务布局。浪潮集团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同步与绿园区工信局展开交流,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区域内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下一步,浪潮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宗商品贸易、链上自贸等方面推动业务落地。

  ()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情况

  1.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建设情况结合省、市新基建“761”工程工业互联网类项目建设,我们及时跟踪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项目进展,动态调整重点项目。目前,着重跟踪了21个重点项目,其中在建18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软件研发应用、生产管理平台、智能化运维、园区工业互联网、能源管理等方面。其中有些项目可以形成产品,快速推广应用。通过项目建设,促进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起到了引领作用,发挥了示范效应,带动我市企业进一步了解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进而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的培育建设,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催生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于互联网域名系统DNS,为全球制造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普及提供关键资源和基础服务,以及跨国家、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全球信息互联互通能力,是整个工业互联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其核心包括标识编码、标识解析系统、标识数据服务等三个部分。“标识编码”是赋予产品、设备的数字身份证,记录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系统”指利用相关平台将“标识”进行定位、查询,“数据服务”,指通过“标识编码”和“解析系统”开展数据管理和跨领域数据共享共用。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发展,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我市与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对接,成立项目专班,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长春)项目建设。市工信局牵头组织项目建设,长发集团东数公司负责项目实施。目前,东数公司正在着手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责任主体,由该主体具体开展项目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考

(一)当前面临的问题

1.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有待提高。我市不少企业存在结构老化、外向度低、信息化基础较差等问题,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不够到位、需求不够强烈、积极性不够高。

2.工业互联网人才缺乏相比发达城市,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所需的融合型人才、实用型人才、高端人才和企业家数量差距较大,人才外流现象突出。

3.缺少激励政策我市还未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激励政策。我市中小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不高,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本较大,需要政府政策引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下一步工作思考

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心,以创新平台、软件园建设为载体,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一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鼓励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内网、外网建设。促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制造业企业的对接合作,针对企业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数字化建设予以解决,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二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重点推进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扩展。与华为公司、吉林鲲鹏公司开展合作,组织制造业企业实地参观华为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增强工业互联网意识,组织大型骨干企业开展走进华为活动,深入了解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创新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提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强与中国信通院的沟通交流,为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把提供指导,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力争今年年底建设完成。

四谋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正在与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基地谋划在经开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西门子(吉林)创新中心,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运输、运营管理、维修服务等方面指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引导企业进行产业创新和人才创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谋划工业软件产业园。与吉林省软件行业协会共同推进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拟与县区、开发区合作建设软件产业园,重点发展工业软件,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目前,正在与北湖青年科技创业园对接沟通发,拟在其园内建设工业软件园,形成产业集聚,提高我市工业软件供给能力,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六是谋划5G+工业互联网项目。积极与省内各通信公司接触,推进其利用自身优势开展5G+工业互联网建设,我们还将推进通信公司与信息技术企业、工业企业的接触,努力促成合作,形成多方合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七是开展标准研制及试验验证工程。工业互联网标准化需求和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目前我国已成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优化推进机制,加快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长春市将以国家标准体系为指导,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参加国家相关标准制定。

 承办人:张吉  88777388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