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议案提案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长工信议〔2021〕15号

时间:2021-06-09 15:42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许明哲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吉林省软件平台实现共享“云”》的建议(第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制造业企业上云的关注。您在提案中指出企业上云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目前我市制造业上云的现状,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十分中肯。对此,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维彬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全力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相关处室在对提案认真学习、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认为您的建议对加快我市制造业企业上云促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面,结合我局职能就您在提案中提出企业上云的主要问题和具体建议做以答复。 

   一、我市制造业企业上云的基本情况

   长春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工业基础雄厚,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完备,但大而不强问题突出。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生产管理效率较低,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改造提升道路中确实存在上云意识不足、上云率不高,不敢、不愿、不会上“云”以及相关政策激励不到位等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支持和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大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协同发展等方面高度重视。企业上云发展势头良好。浪潮企业云集合了三千多种应用,为1.28万余家上云企业提供生产、管理等各类服务。启明信息入选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0强,“启明星云”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红旗新工厂、一汽零部件管理系统等实施应用。

  为加快企业上云用数,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1.强化政策支撑,鼓励引导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积极争取支持。同时按照市领导要求,正在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包含上云券应用、实施智能化改造、开展数字化诊断、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创新应用、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创新应用等内容。

  2.加强宣贯力度,营造上云良好氛围积极配合省工信厅联合华为公司开展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百日会战”,鼓励我市制造业企业上平台、上项目,开展试点推广。先后组织汽车零部件行业、医药行业、食品行业、原材料行业等4批龙头企业高管赴深圳参加走进华为活动,增强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提高企业上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新基建761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项目引领作用,引导我市制造业企业加速上云,从部分项目建设来看,部分企业云计算的应用从边缘业务正在逐渐走向核心业务,已经开始直接基于云来构建应用。

   3.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业在迁云过程中,设备、IT硬件、软件、数据、网络等基础要素的云化都必需依托平台的支撑,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生态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为打造企业上云用云的良好生态,引导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跨领域企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激发工业互联网内生动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为优化的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形成资源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生态,积极与工信部中国信通院沟通对接,牵头组织在我市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强化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目前项目已进入可研阶段。

   4.加强安全保障建设指导企业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组织企业应用吉林省重点工业企业门户网站监测平台和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免费开展网站安全和工业控制系统及设备安全监测,提升工业企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目前有70多户企业接受这两个平台的安全保护。2020年,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共监测到30次网络安全威胁,及时指导企业做好应对,为我市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上云,将重点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充分发挥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平台服务商支撑作用。支持企业开展设备、生产、管理等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以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能力的云端迁移。分步推动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工具应用软件、开发环境和核心业务系统、生产设备和制造能力、工业知识与应用等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数字化成本,促进业务集成与资源配置优化。

2.鼓励云服务提供商开展可信云服务评估认证。提高云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信任性,成为上云用户选择服务厂商的重要依据,为企业上云选择可信、安全的云服务提供支撑,促进我省云计算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3.树立上云标杆企业。围绕落实《“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和《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树立上云标杆企业,支持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企业上云。发挥骨干云平台服务商的主导作用,发展行业化定制的云计算和服务,为行业企业上平台提供支撑服务。培育云应用服务商,为广大企业开发和提供丰富的应用产品,增强我市企业上云的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

4.加大宣传推进。组织召开长春工业互联网峰会、智能制造对接会等活动,做好工作部署和宣传动员,提高企业上云积极性和上云能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承办人:张吉  88777388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