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报告

时间:2024-03-29 09:32 来源: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全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方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重要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我局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建设,持续强化局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主角定位,成立了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局党组认真部署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我局按照审改办《关于规范调整长春市权责清单事项的通知》要求,将权责清单各项内容进一步确认。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完成3项行政执法检查任务,建立4个内部执法机构,对无执法证人员进行了清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加快推动《甘草、麻黄草收购许可证核发》、《长春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上线工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效能。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规范行政执法卷宗、推行音影记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制度等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流程和要求,开展行政检查,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到实处。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2023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按程序废止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长府办发〔2016〕24号。按要求落实《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处室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年共审查出台了《长春市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的通知等12份指导性文件。严格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主动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20余次。 

  (六)落实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我局聘请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在一年的服务期限内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完成了28份非诉讼业务的合同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参加专家论证会4次,每月定期回访2次。主动与司法局联合开展了“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全面,摸清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相关的法律服务需求,确定重点法律服务企业29拓展深化律师调解工作,运用“律师+调解员”、“调解+普法”等新模式,引导企业以和解、调解、公证、仲裁等方式快速解决纠纷,减轻企业诉累。邀请局常年法律顾问深入企业纠纷调解一线,与局常年法律顾问共同化解了云嘉公司破产大众模具转移纠纷和一汽奔腾和四环天利的供货纠纷。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常年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局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外交往、重大经济项目谈判、合同审查、信访案件、行政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法律培训、法律咨询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作用。 

  二是创新普法手段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法规政策的宣传上,活动形式与宣传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加快构建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用法治思想指导工作,破解难题,自觉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职责使命,全力打好打赢振兴突破攻坚战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处长为成员的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坚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组织全局干部集体学法、遵法守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召开法治建设专题研究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为重点内容开展了4次法治专题培训。坚持推动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履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认真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法治政府建设。以第一责任人履责为牵引,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认真研究年度工作部署,确定重点任务,加强协调督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二)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严格制度执行,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全面落实《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和《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发程序,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积极普法宣传,巩固增强法治观念。继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无线电管理宣传月、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活动契机,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等宣传教育,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