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长春市:工业经济量质并进 夯实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根基

时间:2022-10-24 11:33 来源:长春新闻
【字体: 打印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工业是产业的脊梁。近年来,我市工业发展量质并进,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更加绿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大陆集团长春净月基地落户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从这里出厂交付客户的各类车载服务器等系统,覆盖了国内各大整车制造企业,同时还出口到日韩、东南亚和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的长春技术中心在今年9月份正式启用,这不仅体现了150年历史的企业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认可,更彰显出坚持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

 

  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昌锡:大陆集团长春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不断进取,为一汽大众、红旗等众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客户提供优质的汽车电子产品和服务,公司当前和未来的业务运营状况正如我期望的,非常良好。 

 

  这十年,118万辆解放牌汽车在中国一汽下线,红旗品牌实现新的战略发展,累计销量83万辆。十年间,像大陆汽车电子、李尔、伟巴斯特等一批跨国零部件企业相继落户长春,一汽“三富”、威卡威、均胜等一批自主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集聚长春,汽车工业这一“擎天柱”的产值在不断提升。 

 

  十年来,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2012年,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科研优势,推出聚乳酸类材料应用于骨科临床领域,经过十年的市场考验,其骨钉骨盘制品已服务于数万名骨伤患者,公司产值节节攀升。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转化部主任 从占福:我们这款产品主要是生物可吸收材料,它的名字叫聚乳酸加上一种类骨材料,它俩一起复合而成,这种材料植入(骨骼)之后在三到五年就会完全被我们人体吸收掉,不需要二次取出,减少了患者二次手术的痛苦。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秀丽:这十几年当中,实际上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十三五”科技攻关项目,包括现在的“十四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也得到了临床的验证,2021年,实现了单品的销售可以达到过亿元。 

 

  这十年,越来越多像长春圣博玛一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现了不俗的表现。像禹衡光学、光华微电子、合心机械等一批“小巨人”在细分领域高歌猛进,其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5户,今年更是净增加175户,达到660户,与去年相比增长36%。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增长近50%,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增长超过200%。2021年,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4%。其中,科英激光、长光辰英、海谱润斯、西诺生物等重点企业实现产值翻番,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主体的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产业同比分别增长39.7%、19%、16.7%。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巡视员 杨连仲:我们市政府今年出台了支持“专精特新”发展的十三条具体政策,同时又出台了围绕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链条融资发展等十大工程,我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为长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今年,围绕“工业强市”总目标,我市以加快“国际汽车城”建设为重点,在全面推动工业七大板块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双轮提速”“双翼齐飞”行动,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仅7、8两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长分别达到22.4%和41.6%,长春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勾兴涛:得益于全市工信战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极打造“一个万亿级、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全市工业做优做强、转型升级,得益于以一汽、长客、皓月、金赛等为龙头的全市工业企业抢抓机遇、共谋发展,持续深耕行业、扩大生产,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主体,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的立市之本、兴市之源、强市之基。十年来,我市工业各部门和市场主体呈现出一系列喜人变化:我市大力实施“13715”行动,努力夯实工业经济“基本盘”;实施“百千万亿”工程,打造“一核双翼八线多园”空间布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专精特新”小巨人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些新的变化犹如春风送暖,润物无声地改变着长春这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长春“工业强市”号角长鸣,不光实现了产业“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