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谋全局抓重点 解难题促改革 凝心聚力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8 11:01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市长王子联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对发改、财政、工信、应急等部门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谋全局、抓重点,解难题、促创新,凝心聚力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应急局依次汇报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 

  王子联强调,项目建设是实现长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支持重点,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引入和建设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成长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实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进度。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力攻克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要强化赛马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六城联动尽快出成效。 

  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中心工作,精准谋划专项债券项目,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要最大限度地把财政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发挥长兴基金引导作用,更好扩大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释放综合效应。要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财政促发展、保安全之间的关系,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要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监测预警,推动主导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强。要挖存量、扩增量、激变量。加大入规升级支持力度,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抓好企业技改扩能,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精准招商。强化信息对称,实现域内产业链互联互通。要更好涵育产业生态。加快检验检测、认证评估等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一流的政策、金融、产业、市场、法治、智力、服务环境,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夯实四方主体责任,确保宣传全覆盖,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重点领域“6+1”源头治理,加快完善机制体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马延峰、赵心锐参加会议。